数学统计学院综合改革方案(2016-2020年)

发布日期:2019-03-1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深化宁夏大学综合改革,配合学校各部门做好学校的综合改革,结合《宁夏大学综合改革方2016-2020年)》和学院实际,特制订数学统计学院综合改革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以及科学发展规律,以办好政府放心、教师舒心、学生满意、社会认可的高等教育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内涵发展,不断推进西部一流大学建设。

二、总体目标

“数学”区级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一级学科博硕士点为平台、数学与应用数学一流专业为抓手,优化教师结构,提升科研和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以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并重,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发扬学院严谨治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力争我院建设成特色鲜明、西部一流的品牌学院。

三、改革原则

1.坚持调查研究、问题导向的原则。  

2.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激励的原则。

3. 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因院制宜的原则。

4. 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四、重点任务

1. 实施学院管理改革

1)按照学院学位点、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现有基础,学院确定为教学研究型,明确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自主管理职责,完善管理机制。

2)完善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3)完善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2. 创新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育人楷模”工程和“金种子”工程;充分调动学院和学术组织的积极性,打造有特色、有水平、有影响的学术大讲坛,推进文化育人,组织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打造楼间的美化工程和楼内的文化氛围。

3. 师资队伍建设

1)完善学院岗位聘任评价体系,实施“三定”方案(定编、定岗、定责),分类管理和评聘教学科研人员。

2)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汇聚一流人才。提高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引进紧缺专业方向人才,选拨培养高层次后备人选,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3)完善薪酬激励保障机制。在学校“存量调整”由单位自主分配的基础上,确定学院奖励性绩效津贴对各类人员“岗位业绩”的激励作用。

4)创新教学组织和科研组织模式,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4. 本科教学

1)以数学专业类为基础,实施大类招生,确定大类培养课程模块;积极申报“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

2)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加强教与学的过程管理。举办学术讲座、学术交流、学术沙龙、暑期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学科竞赛等。

3)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含本科教学经费保障机制),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教学规章制度。

4)加强师范生的培养力度。配合学校有关部门,通过师范技能的提高以培养学生的从教能力。

5)认真做好本科审核评估工作。

5. 研究生教学

1)积极申报“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授权点。

2)完善研究生与导师互选制度。

3)完善导师评价制度。

4)完善研究生培养经费分担机制,完善研究生“三助”。

6. 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积极争取师生到国外或境外进行访学、进修、参加学术活动等。

7. 学科建设

1)实施“基础学科振兴计划”。凝练学科方向,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特别是数学学科对其他学科的支撑,形成交叉学科。

2)明确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分解落实学科建设任务;完善学院学科建设管理体系,构建学科建设长效机制。

8. 推进资产管理体制,提升资源有效利用。

1)规范学院资产配置、使用、管理、绩效评价的内容和标准,进一步提升资源使用效能,实现资产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制度性、规范性。按规定进行设备和家具的管理。

2)改善教职工工作环境,加强实验室建设。

9. 充分发挥校友的作用,扩宽学院办学资源。结合60周年校庆广泛联系校友。

10. 学院信息化建设。实现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常态化管理。

上一条:数学统计学院关于资助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规定
下一条:数学统计学院关于资助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