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记信息系教师刘智永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2-06-12    作者:刘璐     来源: 数学统计学院    浏览次数:

略显单薄的身材,清瘦但很精神,一头乌黑的头发,说话语气轻柔随和,时而露出很内敛的微笑——刘智永老师在一个微风轻拂的夏日午后走进了我的视线。

萌芽的种子

刘智永老师和双胞胎弟弟从三四岁就开始干农活,五岁就开始犁地、割小麦,上了小学之后还会去村子附近的砖场打工来补贴家用。那时候,他们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去孟湾小学附近捡粪,因为那里可以听到校园里的读书声、上下课的铃声,虽然当时并不知道上学是什么样子,但是心里面对校园生活充满憧憬:从那时候,一颗学习的种子在心里埋下。

砥砺奋进 勇往直前

刘智永老师回忆说,上初一时穿上了第一双袜子,上高一时才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枕头,书桌是母亲嫁妆里的一个红色木箱。当时,学校条件艰苦,30个人挤一间宿舍,晚上学习没有条件点蜡烛,就用从家里带来的煤油灯照明,刘智永每晚都看书到很晚,但他也不会发出声音,不影响大家休息。“那时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因为从乡下到县城中学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尤其是在英语方面。因为对家乡的热爱,从小就有对学习的积极性,想着知识改变命运的说法能在自己身上实现。”刘智永老师回忆道。

虽然生活苦了点,但求学志向从未改变,他在自己奋斗的路上,从不言弃、不抱怨,持之以恒,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一步一步实现既定的目标。

不忘初心 不忘来时路

面对工作和自己的理想,刘老师坦然选择回到生育养育自己的家乡,留在了这片令他魂牵梦绕的故土。当问到为什么不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而要回来时,他说:“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种选择,回到家乡,我认为这是最好的选择。”朴实的话语使我感动。刘智永老师和弟弟刘智远每年多次回到西海固,开展励志讲座、为山区孩子捐资捐物。讲座中,他们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生动图片,向孩子们展示外面的世界,鼓励孩子们走出大山,到更加广阔的地方增长见识和本领。他们的励志故事、他们对教育的热爱、他们的家乡情怀,感染和激励了一大批西海固孩子。

在苍茫的夜色中,你引领着光亮;

在荒漠的山沟里,你指引着方向。

被你照亮的,是孩子们的希望;

被你指引的,有孩子们的梦想。

循循善诱 谆谆教导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刘智永老师对学生有强烈的责任感,“为人师表”是他始终恪守的准则。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他不仅仅是简单地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刘老师倡导组建了科研团队,三位老师和他们的研究生,大家相处模式融洽,学术氛围宽松而浓郁。近几年,他们的团队已出版了两部学术著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访谈中,他鼓励学生们自主探索,强化基础研究,发挥以重大任务为攻关方向的团队优势,以颠覆性创新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培育更多拔尖创新人才。

寄语

夏日的阳光慢慢推进,照在地板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刘智永老师寄语同学们在对待以后的学习和生活要有三种心境:对知识能有“不满足”的态度;有长远目标、有人生定位;常怀感恩心,坚持努力奋斗。他也希望同学们注重性格培养,心态放平和、安静,让学习成为习惯和自然。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刘智永老师的师风可学,学风可师。

上一条:数学统计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下一条:数学统计学院顺利举行2022届毕业生毕业季主题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