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数学基础学科中心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3-06-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0日,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银川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郑晓静,宁夏大学党委书记、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星,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桑长清,宁夏大学学术副校长王青云,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高岳林,宁夏师范学院副校长韩惠丽,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规划与基础研究处处长杨国荣等专家、领导以及自治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4个共建单位参加会议。王青云主持会议。

李星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宁夏大学作为中心建设和管理的依托单位,将牢牢把握先发优势,主动契合国家战略,创新体制机制,联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实质性合作,结合科学前沿、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做出引领与示范,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杨国荣宣读科技厅关于批复组建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通知。李星和桑长清共同为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揭牌。

王青云介绍了中心的建设情况。他指出,中心由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学院和宁夏医科大学联合共建,旨在建立一支“以国家和地方关键领域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为核心”的科研团队。中心将以“六新六特六优”为抓手,瞄准宁夏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等领域的重大需求,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凝练行业、产业发展中的科学问题,分析技术瓶颈,通过理论研究和成果落地,短平快地解决“卡脖子”问题,增强宁夏在新能源与材料、生物医学、生态修复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领域原创成果的应用和更新。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为基础数学参与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机会,进而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我国全面推进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宁夏大学校长助理、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夏明许宣读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会议特邀嘉宾屈长征、雷天刚、李松、靳祯、杨孝平、韩芳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李星、孙健永、许勇、佘志坤、柯燎亮、王青云、张瑞、高岳林、韩惠丽、陈群颁发聘书。

汤涛院士表示,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对于宁夏数学学科长期良好的发展和持续的人才储备、人才培养、解决自治区相关领域的“卡脖子”基础问题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提升意义。他希望在中心所有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宁夏数学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能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桑长清代表科技厅对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区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区加强数学学科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他希望中心从服务国家和地方关键领域重大需求出发,通过体制创新,有效组织数学、材料、生物医学、生态学科相关力量,联合有关企业和单位,协同攻关,推进各学科深入交叉融合,力争为自治区引育或培养高层次人才,切实解决新能源与材料、生物医学、农田土壤修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中的“卡脖子”问题,并取得有重要影响力的原创性、引领性成果。

会上,浙江大学李松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的许勇教授、武汉大学胡衡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佘志坤教授做了学术汇报。

揭牌仪式之后,自治区科技厅领导、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共建单位学者代表参加了宁夏数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科发展方向研讨会。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李星参加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师教育)1班主题班会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