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李星:参政议政要多说有用的话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自宁夏学习平台】初春时节,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内,一派“物流春耕”繁忙景象,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500余辆配送车在车辆智能调度系统的指挥下,平均每日配送货物3万余种,配送量达2000多吨,配送业务覆盖到宁夏全境和甘肃、青海、陕西等周边地区。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银川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纳入国家建设名单,正式升级为国家物流枢纽,为宁夏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2月14日,长期关注宁夏经济发展,新一届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对此有着深刻认识。

在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分析宁夏建设西部物流城的主要优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星准备提交《支持宁夏建设“物流枢纽”主骨架,打造西部物流城的提案》。“宁夏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是全国向西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畅通内外的便利条件,构建覆盖全区、辐射周边、连通全国的区域物流枢纽具备显著优势。此外,宁夏有较好的产业支撑,旺盛的市场需求,带动快递物流飞速发展、井喷式增长,全区快递业务量从2010年的475万件跃升到2022年的9963万件,业务收入从1.5亿元跃升到15.4亿元,10多年间分别增长了20倍、10倍。”李星说,基于以上优势,推动建设宁夏西部物流城,发挥其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积极作用,十分必要、势在必行。

李星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在谋划西部物流重大设施布局、制定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物流支持政策等方面,将宁夏建设西部物流城作为推动我国西部地区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举措,统筹考虑纳入其中,并给予政策支持。

建议给予西部物流城项目资金倾斜支持。恳请财政部扩大对物流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规模,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安排物流相关项目资金时,统筹考虑宁夏等西部欠发达地区建设主体资金实力薄弱的因素,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具体项目的资金补助将中央支持比例提高到30%至40%。

“参政议政要多说‘真话’‘有用的话’。”李星深知“政协委员”二字的分量,“必须用心写好‘委员作业’,当好人民的‘代言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星准备提交的不只是这一件提案。结合多地走访调研,李星围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记者手记】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我享受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作为一名住宁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回报。”李星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准备提交的提案大多是经济建设领域。在高校的工作经历,让他的建言献策多了几分严谨和细致。

“加强学习,掌握最新情况,了解最新形势,确保提案内容的时效性。‘用事实来说话,用数据来说话’,让提案内容有理有据。”按照这一标准,今年两会期间,李星在一件准备提交的提案中,提出支持宁夏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议充分发挥宁夏新能源资源优势,满足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项目的接入需要,将烽燧、闽宁、星塘、西岭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并统筹协调“宁湘直流”工程完成核准,指导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此外,建议国家推进新能源绿证交易工作的同时,统筹调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相关政策,确保政策科学平稳过渡。

为了确保这件提案的“含金量”,他还认真听取他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无论本职工作还是政协履职,都要不断给自己‘充电’,这样才能有所作为。”李星说。

上一条:数学统计学院党委召开二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与 “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有关精神
下一条:会议|数学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2022年述职评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