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闻速递]从百年奋斗中感悟思想伟力 在守正创新中汲取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1-11-2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宁夏大学新闻中心讯 冯禹君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宁夏大学第一时间在全校师生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校内专家学者迅速反应、趁热打铁,在认真学习公报内容、潜心钻研《决议》内核、深刻领悟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深入全会内容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视域撰写了系列理论文章,对全会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

一、关于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方面的阐释

王换芳教授在《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历史成就、历史意义》一文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后的首次重要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文章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回顾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走过的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深刻总结党领导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取得的卓越成就,系统阐述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经验,为动员和激励全党同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庄严号角,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文章引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概述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在此基础上认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为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提供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关于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方面的阐释

刘洋老师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中指出,要充分认识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是百年来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刻把握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上持续努力,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反复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性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瞻仰革命纪念地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饱含深情地讲述革命先辈先烈忘我追寻崇高理想、舍身守护信仰火种的故事,对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挥了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文章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事实论据入手,运用“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的视角,点明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论证了“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的理想追求和笃定的初心使命,就能不断强大,做到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党员干部牢记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历史真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势。

文章根据全会《决议》精神将“对党忠诚”“人民至上”“保持定力”“克己奉公”概括为坚定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的衡量、检验标准,号召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理论、传承红色基因、竭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加强自我修炼,努力做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这项终身课题。

三、关于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方面的阐释

毛升博士撰写的《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文,以四个部分内容重点阐释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和重大意义。文章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文章指出,“道路决定命运,旗帜决定方向”,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归因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开创新局面、开辟新事业、开拓新未来。从根本上看,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归功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两个大局”的时代逻辑和“两个维护”的政治逻辑都决定了党的领导是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的根本保证和坚强保障。

文章认为,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必将深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彰显了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推动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助于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这将鼓舞全党全国人民不断开创光明未来。

四、关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方面的阐释

李斌教授的理论文章《百年历史铸就百年大党百年大党书写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价值意蕴》于11月15日刊登于《宁夏日报》理论版。文章从四个维度鞭辟入里地诠释了《决议》十大宝贵经验的价值意蕴: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真实写照、理论发展的原创贡献、接续奋斗的精神财富、持续奋斗的方法遵循。宝贵经验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自信、增长智慧、增强斗志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文章认为,从实践层面看,宝贵经验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历程的真实写照;从理论层面看,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的理论创新经验;从精神层面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正是得益于宝贵经验中蕴含的强大精神财富的支撑,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从奋斗层面看,宝贵经验蕴涵了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贡献,更孕育了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方法论,知往鉴来,它也必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基本方法论遵循。

五、关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方面的阐释

张建东博士用“四个最”凝练了《决议》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本质要求。在其撰写的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遵循和基本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论文章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最关键的是要求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最基本的是要求全党要时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最根本的是要求全党必须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守护好、滋养好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血脉;最紧要的是要求全党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认为,《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党领导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力前行提供了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和基本要求。

赵蓉博士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验启示》一文中,运用历史的反思性思维,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是为了更好地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因此要通过回顾历史进行深入思考,通过总结经验汲取前行力量,努力在第二个百年奋斗之路上再创辉煌,向人民、向历史再次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文章认为,《决议》重大成就令人鼓舞、增强自信,历史经验提供遵循、指导实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四点启示:一是历史经验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科学指引;二是历史成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底气;三是人民至上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动力;四是理论创新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稳固基石。

六、关于“两个结合”方面的阐释

赵丽、赵蓉两位老师在《在实现“两个结合”上下足功夫》一文中论证了“两个结合”的必然性和合理性。文章指出,“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创造性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更是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坚定文化自信现代价值的全新诠释。

文章认为,当代中国的现实需要决定两者必须结合,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推导;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发展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华传统文化也因马克思主义的融入而焕发磅礴生机,因而两者应该而且也可以实现结合。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谁“吃掉”谁,也不是“复古”或“返本”,更不是简单地理论平移或抽象逻辑演绎,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最终结合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并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钱容德副教授在《在“两个结合”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一文中分别从历史演进和价值诉求的维度,重点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耦合性。文章通过概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历程,认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形成了一系列重大创新理论成果,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条根本经验;文章将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天下大同”理想、“天人合一”思想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史观、“自由人联合体”理想、“人是自然存在物”观点进行比对,认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来就存在相通相融之处,故可以成功结合。文章强调,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我们党要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在“两个结合”中实现马克思主义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上一条:[校闻速递]百年党史铸信仰 时代青年展担当
下一条:[党史学习]从大上海到大西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