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4-03-2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宁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结合数学统计学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

(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三)坚持全面考察,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四)坚持客观评价的原则。

二、复试时间按排

2024年3月23日上午8:30-11:30分别在贺兰山校区笃行楼(未来教室)310、311和312教室进行数学、力学和学科教学专业课笔试(具体分组名单另行通知)。

3月23日上午11:30-12:00在笃行楼(未来教室)313教室进行外语测试和专业课面试顺序抽签及情况说明。

3月23日下午14:00-18:00分别在笃行楼(未来教室)316、317和318教室进行外语听说能力和专业课面试。

3月24日上午8:00-12:00,下午13:00-18:00在笃行楼(未来教室)316和317教室进行数学学硕外语听说能力、专业课面试。

待考区: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笃行楼3楼报告厅。

、复试组织

(一)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二)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按专业和复试人数组成若干复试小组,对参加复试的小组成员进行专门培训。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复试小组成员包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指定1人为组长。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评分。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教师执行回避制度。

(四)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五)学院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明确招生导师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

(六)各专业复试面试必须现场录音、录像。

、复试人选

参加复试考生为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按照我校公布的复试基本要求的上线人员及调剂考生。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拟录取人数的120%。

、复试工作内容及成绩计算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

    (一)专业课笔试。所有专业均必须进行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时间2小时。试卷严格按宁夏大学初试命题工作管理规定进行命制,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封前属国家机密材料。 数学专业的笔试课程为:《常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复变函数》《数值分析》四门课程任选两门做答;学科教学(数学)(全日制)专业的笔试课程为:《高等数学》。

(二)专业课面试。面试采用试题事先命制、装袋,考生现场抽题回答的形式进行。

(三)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学院负责组织考生的听力与口语能力水平测试,邀请英语专业教师任考官,测试内容包括日常会话、语音语调、口头作文。对于听力、口语成绩偏低的考生,将根据情况,慎重录取。

(四)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占45%,专业课面试占35%,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占20%。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课面试时间每个考生不少于20分钟,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每个考生不少于10分钟。

    (六)复试成绩报送。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复试各环节成绩总分值,最后报送研究生院的考生的复试总成绩须折合为百分制。复试总成绩由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的成绩加权后组成。复试结束后,及时将复试成绩报送研究生院。

    (七)录取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在60分以上者(含60分)其复试总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为最后的录取总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权重占60%,复试成绩权重占40%。依据考生录取总成绩的排序依次择优录取。

    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复试期间还将进行心理健康测试、政审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其它情况审查,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的监督与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完善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院成立由党总支书记或纪检委员为组长的监督小组,对本单位复试工作实施全程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等信息按规定的时间及时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学院受理投诉和申诉应及时上报校监审处和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并在一周内予以回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涉及招生政策、原则的,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涉及复试成绩等有关问题的,由学院负责解释。

  (五)增强复试录取工作透明度,坚决抵制不正之风。研究生院将监督、抽检、配合各院的工作,确保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为考生设立投诉电话,0951-2061510邮箱:kl_ren@nxu.edu.cn

  (六)参加一志愿复试同学请扫码进群,进群备注姓名+联系电话。咨询电话:岳老师,0951-2061974。

附件:2024年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研究生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



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

20243月20


上一条:数学统计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招生复试成绩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