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彭志科为我院师生作《参数化时频变换与信号分解及其工程应用》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3日,校长彭志科在文荟楼一楼东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参数化时频变换与信号分解及其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术副校长、院长王青云主持。

报告重点围绕“研究背景”、“参数化时频变换”、“非线性调频分量分解”、“旋转设备振动信号分析”“微波测振理论与技术”五个方面展开阐释。

报告指出,工程实际中普遍存在大量“强噪声干扰、多分量混叠、频率和幅值随时间快速非线性变化”的强时变非平稳振动信号,精确提取信号中各分量复杂频率和幅值时变特征,并将其分解为具有明确物理意义的特征分量,对于复杂设备动力学分析、故障诊断和系统辨识等问题的有效解决具有重大意义,是工程信号分析中的挑战难题。围绕以上研究难题和挑战,彭志科详细介绍了本人及其研究团队开展的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具体包括:研究创立了参数化时频变换理论,实现了强时变非平稳信号时频信息的精确提取;创立了非线性调频分量分解体系和方法,可将复杂强时变非平稳信号分解为一系列具有明确物理意义分量;将其应用于包括碰摩故障、轴承故障和齿轮故障在内的多类振动信号分析,阐明了倍频分量特征和波内频率调制特征之间的联系,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将其应用于微波雷达的信号处理,实现了全场多目标振动的微米级高精度测量。

报告最后,彭志科与现场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困惑逐一进行了回答,并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经验,分享了科学研究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心得体会。

学术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除了我院师生,还有来自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等教学与科研单位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上一条:2022级本科生学科导论系列报告(一)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与数学统计学院联合学术交流报告